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悼辭

悼辭

李超宏先生千金、公子:

學生今天在網上得知李先生病逝的消息,感到突然,可惜。

學生在中學時間參加學校歷史學會,年少無知,只帶著嘗試的心情學習澳門歷史文化。零四年在藝術博物館的一場講座中大膽邀請李先生接受訪問,事後卻拋諸腦海,待了很久才給先生打了電話。學生不善言語,相約訪問在家中,令李先生疑慮,李千金愛父深切,予以回覆,最後我們約在新橋的一間餐室見面訪談。

還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我和兩位同學跟李先生和先生的一位朋友在渡船台聊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李先生對攝影的熱誠為澳門留下了一批珍貴的影像遺產,然而先生謙遜,一直不認是「家」,我學習到的正是先生的謙虛務實,是真的!

之後有機會碰面,李先生也會請我喝咖啡,聊聊生活。若李先生不認是攝影家,那只少於我而言他還是一個攝影記錄家。還有他對我們這些後輩小生所做的小功課一直支持,一次我邀請他到歷史學會為同學開一個講座,先生立即應允。之後他又一次、兩次為我們參與的兩本《故事》提供歷史資料。他的相片忠實寫下了六、七十年代的澳門生活的一些片段,學生最近參與製作的一些項目,也不得不借用他圖片資料。很高興李先生還記得我,上年一次書信約見李先生,雖然先生因健康問題不能赴約,需由李千金代為轉達的訊息,然而李先生的鼓勵還是讓我感到欣喜。

可惜如今李先生已逝,只望李千金、公子能盡快平伏心情,折哀順變。李先生對澳門文化的共獻,將為史冊所載。

學生希望能在回國後找回李先生的錄音訪問,並將之送上。突有感而發,不知所言,就此擱筆。



學生張健文 敬上
二零零九年三月廿三日子夜悼於里斯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